第36個故事2.jpg 

這是一個圍繞在台北市富錦街頭的「朵兒咖啡館」的故事,也是一個圍繞在台北這個城市裡的故事。這個故事是關於台北人也關於女性,但不論是關於你的、她的、或是關於其他人的故事,都存在於所謂的「心理價值」上的一個故事。

 

第36個故事1.jpg 

 

第36個故事8.jpg 

 

雖然故事場景簡單,而主角就是以朵兒為出發點的故事,但這一部看似簡單且輕鬆有趣的電影,故事背後卻有著發人省思的心理價值想法,這樣的想法居然可以停留在我的心裡好幾天。很少有電影可以讓我在看完之後還一直存在著一些問題來問自己。而朵兒在故事裡不論是對人事物的想法轉變、亦或是對現實生活的妥協,在在處處都可以影射成我們自己,因為我們何嘗不是對自己的一路成長至出社會工作,都曾存在著對每件事情想法上的轉變及現實生活的妥協呢?而當我們在為這些想法上的轉變及現實生活妥協的同時,有很多時候我們都遺忘了自己曾經存在的「心理價值」。

 

第36個故事4.jpg 

 

第36個故事5.jpg 

 

片中的其中一個特點便是「以物易物」,朵兒咖啡館除了咖啡甜點是以金錢交易的以外,其他的店內所有的物品皆是以物易物的方式來交換。也許「以物易物」的方式只是片中的一種劇情手法,但是在以物易物的過程中,朵兒的內心開始覺醒,她開始尋找自己的那份心理價值,薔兒也是,其他人也是,甚至看戲的我們也會跟著去尋找自己內心的那份「心理價值」。

 

第36個故事6.jpg 

 

第36個故事7.jpg 

 

《第36個故事》還有一個特別之處是在影片中數度穿插問題及真實電影的手法,將問題以台北街頭人物的訪談中,用二擇一的手法,讓這些街頭人物回答這些問題。也許你會認為你只是在看影片中的路人回答問題,但實際上是你也會跟著在融入了劇情的同時而也跟著回答自己心中的那個答案。尤其是到最後的那個問題:

「在妳心裡,最有價值的事情是什麼?」

這似乎是在為這部電影註下最完美的驚嘆號一樣,不光是朵兒的問題,也是街頭人物訪談的問題,更是你自己的問題!這也是這部電影裡很棒的一段!

 

第36個故事3.jpg 

 

另外還有一個地方,也許很多看過片子的人會忽略掉這個既有趣也很詼諧的小插曲,這個小插曲也如同穿插問題的手法雷同,就是母女三人總會在工作的空檔在不同的場合裡以按摩、洗頭或是吃東西來減壓以調劑身心。這幾個小小有趣的動作很符合台北人在工作之餘會做的特色!但在這個過程,媽媽總是不斷地嘮嘮叨叨的唸個不停,這樣嘮嘮叨叨的場景總免不讓人發出會心的一笑,尤其是也是身為媽媽的我更能有這種體會。除了會想起當初自己也是這樣的「被唸」,到如今的輪到我們「唸」自己的孩子,這樣一代又一代的「重演」這種狀況,雖然看似迷而不悟也是吃力不討好的工作,但實際上則是包含了母親對我們那種滿滿又保護的關愛,不論是流傳了幾代永遠都不曾也不會改變。

 

真的喜歡這部片子以感覺式的故事內容來帶動我們內心的思考模式,也鼓勵台北人將那種封閉的內心能逐漸打開來,並真實的面對自我。而且全片皆在台北市取景拍攝,目的就是希望能將台北這個城市最精彩也最美麗的風景或人事物,皆在片中一一完整呈現。不論你是不是已經生活在台北這個城市許多年,但你一定會希望更能了解這個城市,相信透過這部電影,我們除了能知道這個城市有多美麗以外,也能開始了解這個城市的內在價值,不過我們更能相信自己一定可以找到自己內心的那份心理價值。

 

 

【附註】在台北市的富錦街真的有一家朵兒咖啡館,其實也是劇組為了拍攝這部電影而實際裝潢的場景,目前已在營業中,雖然沒有像電影裡所說的以物易物的方式,但是這家咖啡館也確實很有特色哦~ 有機會一定會到這家咖啡館來坐坐。

 

朵兒咖啡館照片2.jpg 

 

朵兒咖啡館照片.jpg 

 

朵兒咖啡館照片4.jpg 

 

朵兒咖啡館照片5.jpg 

 

 

(本文劇照及咖啡館皆取自第36個故事官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范姜朵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