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生在台灣是一種幸福,因為在台灣有許多的美食小吃,每每想到這些美食小吃總會讓人忍不住垂涎三尺!

 

可是台灣的美食小吃真要認真介紹起來可能寫個十天十夜也寫不完吧!?但我想要介紹的這個美食小吃,應該伴隨很多曾為莘莘學子現在已步入社會的人,都曾存在美好記憶吧?-----就是街頭美食:生煎包。

 

說到生煎包相信很多人一定會馬上連想到水煎包。雖然說水煎包真正的由來已無法考究,但可以確定的是台灣現在看得到吃得到的大多由大陸清代流傳下來的福州水煎包和當時外省子弟遷台帶來的手藝,不過不論是生煎包或是水煎包經過時代的演變,如今都已成為在地本土化的小吃。像這樣的生煎包及水煎包,因為外皮有一面被煎得香酥,所以吃起來的口感又與包子有著明顯的不同,且一口咬開來還有一些味道口感香郁的湯汁,不論是包肉餡或是包菜餡都有一番風味。最重要的還是它的物美價廉!讓曾為學生的我們在荷包還不豐厚時,何嘗不是件能飽餐一頓的美好記憶?

 

說了半天,身在台北的我,當然要介紹幾家在台北好吃的生煎包和水煎包嘍!首先,先介紹位於士林夜市裡的一定上海生煎包,上回我在另一篇文章裡有介紹這家,但因為這次是單獨的介紹此類美食,因此想再重新介紹一次。

這間店是在士林夜市陽明戲院旁的巷子進去一下子就可以看見了,每回我經過這裡時,總是看大排長龍的隊伍,雖然附近也有不少開著同類型的店,但是就只有這家的人氣最棒!這回我經過這裡時,決定要來排隊吃吃看,趁著還在排隊時先來照個店家相片。

 

DSCN2512-3.jpg 

 

總算是輪到我了,趁機趕快再拍個生煎包的近照!

 

 

 

DSCN2511-3.jpg 

 

把生煎包撥開來呈現的內餡樣子~

 

DSCN2524-1.jpg 

 

我買這家的生煎包雖是包肉餡口味的,但是口感真的很特別,口感清爽而且不太油膩,而且皮和餡料的比例分配的恰到好處,各司其職沒搶了彼此的味,真的很棒!

 

 

另外一家是位於景美的上海生煎包,這家店已經在景美這裡開業很久了,雖沒有華麗的裝潢,但相信除了很多在地的景美人都知道有這一家生煎包店外,連不少美食節目也都曾介紹過此家店。

 

DSCN3082-1.jpg 

 

早上排隊的人不多,因為婆婆媽媽們都在買菜中……,可是說也奇怪,只要是生煎包煎好一鍋,馬上就可以銷完了不起耶,我是東晃西晃的買東西時,還得等了兩鍋才買到……@_@|||

 

終於等到它出爐了,可口又美味的生煎包,徵求老闆的同意拍下這些美味生煎包的模樣。

 

 

 

口感上,因為這家生煎包在包肉的內餡裡有加上醬色,所以生煎包的肉餡色較般的生煎包為深些,但因為加入了高麗菜做為中和口感,所以吃起來的口感也很不錯。不過這家生煎包因為比較有上海或江浙的風味,所以生煎包比較小顆些。

 

 

還有一家是位在文山區興隆公園對面的一家叫「青島包子舖」,這家包子店的營業型態是早上賣水煎包,下午賣蒸包。而這家店在這附近所賣的水煎包或是蒸包口碑一直都很不錯,不過自從美青姐曾在馬總統上任後介紹過她經常吃的小吃後,這家青島包子舖好吃的滋味就這麼傳開來了。那段時間裡每天排隊的人可真是絡驛不絕,常常是一”包”難求,呵呵~會不會太誇張了?

 

DSCN2951-1.jpg 

 

(旁邊就是興隆公園)

DSCN2956-1.jpg 

 

(老闆娘正在忙碌的樣子)

 

 

現在雖然已經沒有那時每天大排長龍的盛況空前了,但是每回只要是煎包或蒸包出籠的時間,大多還有是有不少的人在這裡等候購買。

 

DSCN2955-1.jpg 

 

「青島包子舖」除了下午的蒸包很受歡迎外,上午的水煎包很討人喜愛,我個人也很喜愛這家的水煎包,這家的水煎包以包肉餡口味來說,剛好介於剛才介紹的士林生煎包的口味和景美生煎包的口味之間,肉餡色澤並沒有景美生煎包來得重,但是味道卻也恰到好處,值得推薦!

 

DSCN2958-1.jpg 

 

像這樣的街頭美食小吃,雖然沒有像動輒上萬多元就一餐的米其林餐宴那樣的豪奢,它只是如此的平價也如此的平民口味,但這種實在的滋味卻也真誠的一直伴隨在這裡土生土長的我們,我相信這種實在又美好的滋味反而是我們從小到大成長中最美好也最珍貴的記憶,你說是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范姜朵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