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1172-2.jpg 

難得的夏季旅遊,我們終於能夠到宜蘭遊玩一番,真的是託雪隧的福,現在從台北開車到宜蘭在不塞車的情況真的很快就到了。

 

這次到宜蘭因為是計劃性的旅遊,所以特地選定幾個比較屬於人文藝術及傳統文化的景點造訪,宜蘭的傳統藝術文化中心便是其中一個重要的行程。

 

宜蘭的好山好水令初次造訪宜蘭的我們有著極美好的印象,從頭城下交流道進入宜蘭市區時,沿途低矮的房子和大片大片翠綠的稻田就這麼樣的分布在道路的兩旁,這裡沒有像台北城市那般地繁囂,也沒有城市人那般行色匆匆的生活,有的只有鄉村城鎮那般地樸實的家園和寧靜悠閒的生活。

 

要造訪傳藝這天,天氣真的美得不像話,我是不是應該把旅遊的標題改成:我在傳藝,天氣晴啊?……呵呵….這是題外話。

傳藝中心的停車場還蠻大的,還是要走上一小段路才能進入傳藝中心。

這張照片是曲藝館的外觀照片,因為傳藝中心的腹地廣大這只能說是其中的一個角落。

DSCN1164-1.jpg 

  

在曲藝中心這裡,有很多大朋友和小朋友都喜愛的霹靂布袋戲,除了這些美麗的彩色劇照外,館裡還有一處是在展覽這些霹靂布袋戲戲偶的區域,兒子和女兒超愛這裡的,對這些製作華麗且細緻的布袋戲偶可說是萬般敬佩,每一尊戲偶都比他們想像中的還要來得高大,瞧這牆上的「素還真劇照」拍得可真唯美啊!簡直是不輸給真人的明星,雖說素還真是男戲偶,可是還是超美的啦!

 DSCN1170-1.jpg

 

每一個柱子都貼著許多霹靂布袋戲戲偶的劇照,說真的學美學的我,也忍不住愛上這一幅幅彩色的劇照。霹靂布袋戲之所以會讓那麼很多人喜愛,是因為除了戲偶本身製作華麗細緻外,每一個戲偶也都充份展現出自己獨特的個性,所以在這裡不論是扮演好人還是壞人的戲偶,每一尊戲偶都能著迷到讓人流連忘返。

 DSCN1171-1.jpg

 

另外在戲劇館的大廳裡,我們還看到這個放大成真人尺寸楊麗花的歌仔戲劇照及輦車可以供遊客拍照用。

DSCN1163-1.jpg  

 

在曲藝中心和戲劇館這兩個區域附近,還可以看到像這樣有原住民文化的雕刻木椅供遊客在逛得累的時候休息使用,而且每一個木椅都有很特別的圖案圖騰等相當特別。

DSCN1165-1.jpg  

  

 DSCN1168-1.jpg

  

DSCN1167-1.jpg  

 

接著我們開始往臨水劇場的方向悠閒的逛著,還沒到臨水劇場前的這條路上有好多個好可愛Q版的西遊記主角造型人偶,每一個都超可愛的,沿路都可以和這些可愛的人偶拍照留念,能跟這麼Q版的人偶拍照真是幸福耶!

DSCN1180-1.jpg  

  

 DSCN1177-1.jpg

  

 DSCN1176-1.jpg

 

走到了臨水劇場的前布告牌,我們正好趕上了大約再過半個小時就會演出的布袋戲,兒子和女兒萱妹真的直呼太棒了,所以趁著個時候,先閒逛一下民藝街坊吧!民藝街坊是仿台灣早期各式街屋設計而成的,有傳統閩南式建築的街屋,也有日治時期西洋形式建築。民藝街坊以並排相連的方式串起每一間具有文化創意產業的工作坊,有手作形式也有台灣早期古早味的柑仔店,賣得全古早味十足的商品,看到這些商品不禁令人想起小時候在鄉下老家家鄉的生活情景,好懷念呀!

DSCN1172-2.jpg  

  

DSCN1181-1.jpg  

  

DSCN1185-1.jpg  

  

DSCN1193-1.jpg  

 

  

 

回到了臨水劇場,已經有不少的人在這裡等著這個傳統藝術的布袋戲了,這個場次的布袋戲將正經八百的黑白兩道的爭鬥劇演得是詼諧逗趣的,讓在場觀看的大朋友或是小朋友無不笑開懷,相信所有的人更是加深了對這布袋戲的喜愛。表演結束後,戲場的人還特別開放讓這些有趣又可愛的布袋戲偶和人拍照,所以兒子和和萱妹當然一定要和他們所喜愛戲偶拍張照片啦!好笑的是,和兒子拍照的那個布袋戲偶居然還比個「YA」真是有趣極了!

DSCN1183-1.jpg  

 

DSCN1184-1.jpg  

 

穿過了民藝街坊後會有個戲台,剛好正在開始上演「桃花女鬥周公」的歌仔戲,找了個不錯的角度來欣賞,正好也能拍幾張周公和桃花女的精彩畫面。

  

 

DSCN1189-1.jpg  

 

在戲台的正對面剛好是傳藝內的一座「文昌祠」,也許角度抓得太剛好了,強烈的光線照片成的高反差效果,照文昌祠的紅更加了火紅了!

DSCN1194-1.jpg  

 

我們在文昌祠內逗留了好一會,除了給文昌帝君上香祈福外,兩個孩子也誠心的向文昌帝君祈求開智慧並且學業進步,看他們兩個認真的神情,內心真是百感文集呀!不過相信文昌帝君也一定讓每個來這裡祈求及願意好好把握自己學業的孩子們一個很好的進步空間的。

 

在傳藝的這一天,是幸福滿滿的一站,也是充滿古早懷舊風情的一站,更是了解懷舊時期的藝術文化的一站,如果你也想幸福滿滿,也想體驗古早的懷舊風情和古早的藝術文化,那麼就到宜蘭的傳藝中心好好的體驗一番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范姜朵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