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2722-1.jpg 

會使用「我的」的名稱來當作這次旅遊文章的題目,對我來說有其深刻的意義。

一方面這篇文章是「我的」寫作作品;而另一方面這個宗祠也確實是「我的」姓氏宗祠,因為我姓范姜,而這個「范姜祠堂」是列入內政部所審訂的古蹟之一,這對我來說又何嘗不是與有榮焉!不過我老公還笑我說,說你是客家人你又不太像客家人(因為不太會說客家話),說你不是客家人又不是,因為你又是道地的客家人(因為姓范姜)…….真是的!但老公還是很支持我寫這一篇文章的啦!!^^

 

這個宗祠,我從小到大耳聞許久,但真正來到這裡卻是很少,因為往年的祭祖活動我們在台北忙於課業並不能每一之都參與到,我小時候的記憶裡只有次在參加時因為人很多,所以我其實沒什麼機會到處參觀,只能跟著姑姑在人群的較後方,以防走失……

 

不過這次為了寫這篇旅遊文章,特別央求姑姑或叔叔可否再帶我們去走走看看,而我最期待的是能為這美麗且充許多客家庄的故事,記錄下這難得的參訪經驗和我心中的感想,因為桃園新屋鄉是我每年兒時的暑假記憶,雖然因為年紀的增長而很少回來,但這裡畢竟是我一個兒時的重要回憶。

 

從台北開車到這裡,走國道3號並接東西向快速到道路是最快的方式,進入新屋鄉的市區後,行走在中華路上就可以看到這個指標牌

DSCN2649-1.jpg  

 

然後只按照指標牌上的指示走,不用五分鐘便可以到達,看到這個「范姜老屋群」的匾額就對了!從這個匾額下的道路開始,因為經過委員會的規劃,道路特別改成徒步區的樣式,只要順著這個徒步區步道走去,便能看到所有老屋群,范姜老屋群一個有五幢屋子。

DSCN2650-1.jpg 

 

  

【古蹟】

 

【第一幢老屋】

這是延著步道走,第一幢看到的老屋,不過令我驚訝的是,這是一間觀音寺,而我從不知道范姜有個「范姜觀音寺」,講真的,初初看到的那個剎那,我的眼睙快掉下來了,那是因為先前我在老家前面所照的那個指標牌時,天空正在飄著雨,而其實姑姑那時還說,昨天大約就是這個時候開始下雨,下得非常的大也非常的久,到了晚上才停下來。所以那時我聽完姑姑所說的話時,心中便暗自跟菩薩祈求,希望菩薩能夠幫忙,在我拍照及參訪的這段期間千萬不要下雨,以便我能順利完成這篇共遊文章。沒想到,「范姜觀音寺」的菩薩真的有在保佑我們,我記得當我在這裡拍這張照片時,已經沒在飄雨了,而且是直到我們參訪完的這一段天氣都很好,是回到祖家時才開始下大雨的。

DSCN2652-1.jpg 

 

觀音寺有重新翻修過了,這張是觀音寺在翻修前所拍攝的一些珍貴記錄照

DSCN2653-1.jpg 

 

我刻意的在家人的最後方,主要是想多照些照片,我家女兒萱妹還特地陪墊後,瞧這張照片,老公、兒子和我的叔叔都繼續往前走了,萱妹她還在搞笑,還一副要親我的模樣,不過瞧瞧她身後的這個步道,就是我剛才說的參觀老屋群的步道,還蠻不錯的!

DSCN2654-1.jpg 

 

【第二幢老屋】

這是第二幢老屋的說明牌

DSCN2656-1.jpg 

 

這幢推斷是在清朝光緒年間,由范姜家族第十六世范姜所建造的,距今有一百多年的歷史。可以看出因為時代的變遷所影的建築風格的痕跡,屋子本身的白灰粉刷的牆外觀比較類似客家建築的作法,但院牆上的洗石子則是日本時代的風格,所以推測是日據時代所增建的

 DSCN2655-1.jpg

 

【第三幢老屋】

這是第三幢老屋的說明牌

DSCN2661-1.jpg 

 

此幢老屋和第二幢老屋是同一時期同一世范姜所建造的,因此也是有一百多年的歷史。但此幢老屋卻是老屋群中最華麗也是維護最佳的一幢,全幢屋舍由閩南的深紅色磚塊所砌,兩旁廂房的走廊亦具有閩南的特色

DSCN2665-1.jpg 

 

叔叔還說正身屋檐下方存有不少富麗的裝飾,下圖這張照片則是邊三棟的屋檐下方便是我拍攝下來的照片,正身屋檐因為離我較遠所以拍得不是很清楚。而這種裝飾大多使用在廟宇,一般民宅出現的蹤跡可說是寥寥可數,幾乎是不可能使用的,可見在當時范姜家族可說是富甲一方。

DSCN2662-1.jpg 

 

【第四幢老屋】

這是第四幢老屋的說明牌

DSCN2668-1.jpg 

 

第四幢老屋也是在清朝光緒年間,但是是由十五世范姜家族的所建造的,但是叔叔說這一幢老屋已經沒有前一幢老屋如此的華麗而樸實質的感覺,不過窗上方多了書卷的裝飾而門額上則掛有「陶渭高風」的匾額。叔叔還跟我解釋所謂「陶」指的就是「范」;而「渭」指的就是「姜」,哇!真是深遠的含意啊!

DSCN2669-1.jpg 

 

值得一提的是,院前這個藝術作品,也是范姜家族後代子孫——范姜明道的作品,而這個作品還參加過雙年展的得獎作品:人和地靈。由此可知我家族真的有不少人是富含藝術細胞的,家裡的父親和幾個叔叔幾孩子也是。

DSCN2671-1.jpg 

 

DSCN2673-1.jpg 

 

【第五幢老屋】

 

最後這一幢便是「范姜祠堂」,在數位典藏網站裡是以「范姜公廳」的稱呼,老實說我並不明白是為什麼,不過先將這內政部審訂古蹟的立牌照下來讓大家看看。

DSCN2676-1.jpg 

 

先說明一下,這裡的照片我著墨很多,除了是我此行的目的之外,還有另一個小小的原因等會再說嘍!但是照片實在很多,我已經刪了又刪,但還是有很多值得一照。首先是祠堂由外向內照的外觀風貌,這張照片我真的必須跑到院前外才能照到大致風貌,還真的很大間,重新整修後果然比很小時候的印象還氣派有餘。

DSCN2724-1.jpg 

 

再將鏡頭拉近一點,天公爐和門上方的匾額都有「陶渭流芳」四字。

DSCN2722-1.jpg 

 

 

進門後的主廳前方,上方的雕花真的很細緻,當然色彩是重新上過色的了。

DSCN2720-1.jpg 

 

中秋節前夕,特別來祭祖一下,這可是我第一次向范姜的祖先來祭祖

DSCN2678-1.jpg 

 

這是偏廳的樣貌

DSCN2703-1.jpg 

 

接下來便祠堂內特別參訪的地方,這間是會議室,只是是宗親裡的事情需開會便在這裡舉行,會議室裡還掛了書法作品:創業不易宜勤儉;守成不易戒奢華。寫的真是太好了,是大家需要勉勵自己的地方。兒子站在這裡欣賞著美麗的毛筆字欣賞半天,還被我照下他回頭的模樣。

DSCN2683-1.jpg 

 

祠堂裡還有個「古蹟文物室」,哇……這可引起我的好奇心了,原來這個古蹟文物室裡保存不少祖先來台開墾的器具用品等,具叔叔每件皆有百年的歷史,千萬別錯過這個難得的機會,多拍幾張下來!

DSCN2679-1.jpg 

 

DSCN2686-1.jpg 

 

另外這個標示大房超權提供的器具用品,就是帶我來參觀的二叔叔嘍!說到此,原來我們大房的後代子孫耶!

DSCN2687-1.jpg 

 

另外這個大酒罈有成年人的一半高以上,看起來很壯觀,美中不足的是,因為壓克力罩子因為沒擦拭的很清楚所以照起來有點模糊,不過我還特地補拍一張說明牌,這可是乾隆年間來台祖親攜的酒罈喔!

DSCN2692-1.jpg DSCN2691-1.jpg

 

這些歷代祖先的牌位因為很大而且還不少個,目前是暫放在此文物室裡,我特別選取一張比較清楚,覺得有恐懼感嗎?其實並沒有,站在這裡欣賞著這些文物及牌位,我只有滿滿的感動。

DSCN2694-1.jpg 

 

很特別的是,我還到祠堂裡還有兩間小的展覽畫室,有水墨畫和油畫兩間覽室,而且最重要的這些作品也都是范姜家族親戚所畫

DSCN2696-1.jpg DSCN2698-1.jpg DSCN2704-1.jpg

 

另外在畫室後方還有一間小型圖書館,兒子喜愛汽車,看到汽車雜誌隨即翻個不停。

DSCN2710-1.jpg 

 

非常重要的是這一間,這裡介紹的是范姜姓氏發祥遷徒及五大房來台開墾概況

進門前的這個「源溯追遠」便是這個意思

 DSCN2713-1.jpg

 

DSCN2712-1.jpg 

 

看見沒?這個站在五大房來台開墾及居住地區圖前方的人就是我二叔叔啦!剛剛提到要說的小小的原因就是這個,因為二叔叔是副主委,所以我才有有一個這麼好的機會好好的參觀造訪一番。說到此我真的蠻感謝能有這個好緣份的。

DSCN2715-1.jpg DSCN2716-1.jpg  

 

最後是祠堂一隅

DSCN2730-1.jpg 

 

DSCN2708-1.jpg 

 

DSCN2718-1.jpg 

 

DSCN2726-1.jpg 

 

此行,讓我重新體會到祖先來台開墾不易的辛苦,如果沒有先人如此的努力我們後代子孫也不會有今日享福之處,一切都要感恩於心。孩子們隨著我們這樣的參觀也能體會到古蹟雖已百年多之久,但卻有它的獨特美麗之處,他們還說不是生活在的都市叢林那種水泥般建築的小孩可以體會,他們重新認識到古蹟之美而我重新體會到先人來台在此生活的意義!

 

歡迎大家也能到桃園中壢市新屋鄉「范姜老屋群」來參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范姜朵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