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試入學新聞.jpg 

今日不論是報紙頭條還是電視上的新聞,都特別提及「高中職免試政策反覆,北基急轉彎」,看到這則新聞時,不禁想批:難道這些位居高官者都這麼無能嗎?是不是這幾十年的無能教育造就了無能官員?進而產生的無能政策?

 

 

 

 

 

 

台北縣、基隆市上周四宣布明年基北區高中職免試入學方案後,旋即引發和教育部規劃不同、及增加學生學習壓力爭議等,然後北市政策急轉彎,表示免試入學採計國中在校成績將比照教育部建議,由5學期總平均分數減至3學期,而基隆市也表示跟進。學者和家長皆痛罵:「升學政策動輒改變,根本無所適從。」

 

我對於因北市、基市原採計在校成績的學期數遠超過教育部的建議,所引發增加學生壓力及中央地方不同調的批評。所以市長郝龍斌前天緊急要求教育局滅火並調整做,感到不以為然:試問教育為百年計劃,市長以「滅火」心態來看待此事,到底是因為官員無能沒有適當的人才做正確性的決策,還是又是因為選票壓力造成家長輿論性的撻伐進而政策急轉彎,才由5學期總平均減至3學期呢?這様的「滅火心態」到底是真的滅了火還是引發更大的怒火?這樣的反覆政策只不過是凸顯政策劃缺乏專業,損了威信失了民心,市長及其團隊是否真的明白?

 

身旁的友人不論是家長也好,在學學子也好,無不是對任一其政策都感到厭煩,因為不論是採取幾個學期的均值,每個莘莘學子只要是進入了國中階段都變每學期都不能鬆懈要很拼才行。就我的看法:請問這樣取的各校總平均到底真的很公平嗎?如果各校老師在段考時所採取的命題方式不均(有些出題較難有些出題較簡單)之下,這樣均值如何取信於家長?老師會不會為了學校的升學率或因個人的教學風評而在段考時有意無意的產生洩題,這會不會又是往後爭議不斷的焦點?

 

對於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等20個民間教育團體所訴求的12年國教之理念,認為12年國教才能真正減輕升學壓力,而教育部卻用免試入學來拖延,遲不肯給12年國教實施時程,很差勁。對於12年國教的理念我還挺贊同的,但教育部遲不給答案,其主要之原因一定在於這些明星高中校方所施予的壓力才遲不給答案。每位家長大都希望自己的孩子都能順利入明星高中如:建中、北一女等學校,但我身邊周遭的友人也不少是教育團體成員,姑且不論是否為教育團體的成員,大都認這些明星高中何以明星,那是因為這些爭氣的莘莘學子造就了明星高中,明星高中的師長並非真的造就了這些學生,還有人說,有些明星高中的老師早已進入退休年紀,教學品質已非當年之好,若繼續佔著茅坑不拉屎,年輕老師如何繼續傳承教學?明星高中校方是否擔心如果變成12年國教之後,失去了明星學生,哪來的明星高中?然後擔心明星高中迅速瓦解光環將不再?

可笑的思想帶來可笑的後果,也害得後繼這些年輕學子每年都需提心吊膽的過日子,因為擔心教育政策一再改變遊戲規則,自己會因為這些無所適從的遊戲規則中莫名其妙的被淘汰。

 

請家長反思,不是明星高中重要,而是自己的孩子的特質比較重要,讓孩子學習及重視自己與生俱來的特質並進而努力發揮自己的特質才重要。畢竟我們曾因為這樣錯誤的教育升學制度受到傷害,別讓自己的孩子再受到同樣的遺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范姜朵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