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個故事封面.jpg 

兒子的這次暑假作業還有另一項任務,就是在老師推薦的一些書裡,找尋自己喜歡的讀的一本來做為閱讀心得報告一篇。兒子直呼快昏了,因為要考試科目的書都唸不完了,哪能還有什麼心情去看這些書呢?我想這是每個莘莘學子在考前一年都會有的念頭,總覺得老師是不是不顧他們的感受,不合情理了些呢?我則是心庝兒子因為從小沒有養成良好的閱讀課外讀物的習慣,所以每回遇到這種閱讀心得報告時,總是他的痛。

 

 

 

 

 

 

因此暑假才剛開始放假的第一天,我就跑去離家最近的圖書館去借這些書單上的書,其實我也很好奇老師到底推薦了哪幾本書。我從書單上能借的書有還算蠻多本的,一口氣借了六七本之多,其中有兩本書我很有興趣,為:「自由寫手的故事」和「第十三個故事」,這兩本書很吸引我的注意,尤其是「第十三個故事」這本書的封面我很喜歡,兒子想先看「自由寫手的故事」,那我就先看「第十三個故事」這本吧!

 

雖然這本書早在2007年就出版了,相信看過這本書的人也是非常的多,但是我還是想寫一下我個人對於這本書的觀後心得。

 

薇坦.溫特是個身世成謎的作家,她的第一本書原名為《十三個蛻變與心死的故事》,但是作者交給出版社的故事只有十二個故事,出書後發現錯誤並全部收回,重新再版之後改名為《蛻變與心死的故事》,但是讀者還是叫那本書《十三個故事》,自此大家都想知道作者原本要說的第十三個故事是什麼?在她年老生病後,她找上另一位主角瑪格莉特 • 李雅來幫她寫傳記。其實《第十三個故事》就是她的一生。她和她的姐妹亞德琳、愛蜜琳的故事。她們之間的牽扯就在於雙胞胎是心連心的。即便沒有在一起的那段間,還是可以受的到對方。但這個故事最特別的地方就是薇坦.溫特小姐其實是一位私生女,再那個年代私生女是個說不出口的秘密,奇妙的是她和她的雙生姐妺亞德琳和愛蜜琳的心卻是如此的緊密和連心。就一個私生女的立場來說能夠心連心是很奇特的現象,但就一個家庭來說追根究柢她們本就是一家人,是逃也逃不掉分也分不開的一種關係。

 

但是薇坦.溫特卻在一開始以一句「告訴我真相」,緊緊扣住了另一位主角瑪格莉特.李雅的心,但同時也緊緊扣住了整本書的故事核心,那到底真相是什麼?故事中的作家,隱瞞了三、四十年的,每回被人採訪者尋問時,總是一個故事又一個故事的說著,從不告訴人真相,真相只有她自己知道。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故事,也都同時在心中都替自己編織出一個又一個的故事,這些自己編織出來虛構的故事,很多時候反而是人逃避現實生活的一種方式,可是作者所編織出來一個又一個的虛構故事,相反的只是想替自己過去說不出口的身份及生活,藉由這些虛構故事替自己的缺口補上。雖說讓旁人看得是撲朔離迷,可是自己卻有說不出的哀偒,這也是為什麼當她知道自己生命終將盡頭之時,希望李雅小姐替她完成的這本自傳,因為已是生命的盡頭也勿需再隱瞞下去。

 

這本書另一個故事點便是「雙胞胎心理」,雙胞胎的心理從以前至今有許多人一直在研究,他們的特質有很多難以解釋的地方,書中便將這些奇妙特點發揮的淋漓盡致,溫特小姐為什麼會找李雅小姐來寫這自傳主因曾經看過李雅小姐曾發表過的一篇關於雙胞胎傳記的文章,認為李雅能夠將雙胞胎的特質表述如此傳神,自己應也有這方面的特質。沒錯,李雅小姐自己本身也是雙胞胎,只是另一個雙胞胎卻是在她出生後變么折(連體嬰的關係),以致她可以如此深刻的描繪雙胞胎的特質。

 

我認為其實不論自己是不是雙胞胎,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會幻想如果有另一個自己會是怎樣怎樣的情況,總是會感覺自己的身邊還有另一個自己存在這個生活中,雙胞胎的特質也許令人著迷,但請不要忘記自己本身真正的存在,即便是雙胞胎自己本身也不能保證都能同時離開這個世間,所以唯有正視自己本身真正的存在,體驗及了解自我存在的價值,也才不致於迷幻且空虛的渡過一生。

 

本書雖說已出版有三年之久,但是還是很值得繼續推薦的好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范姜朵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